網頁

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

使用AVR 玩弄 EL-Wire (冷光線)

EL-Wire(ElectroLuminescent Wire, 簡稱 冷光線),是一種利用電致發光原理的發光體,外觀類似電線。看起來像是電線,但依照所要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再批覆上不同的外皮,而且由於本體中心有一根單心銅線(依照本文所使用的 3mm 的冷光線線徑,銅線部分大約占整體的 1/3,也就是 1mm 左右的線徑)可根據設計的圖形、文字做不同的形狀變化。

本文主要的目的為介紹如何使用 AVR (其他為控制器亦可)控制冷光線,內容有:

  1. 冷光線介紹與焊接方法
  2. 冷光線DC(直流電)轉AC(交流電)電路(此處的AC是指有頻率的電壓,但所轉換的電壓不一定要通過電壓零點)。
  3. 冷光線控制電路
  4. 程式碼
  5. 實際例子影片

無線模組 (RF 315MHz) 發射接收,使用8051與ATtiny2313

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有玩過遙控類的玩具,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用到,例如家裡的電動門、汽車中控鎖......等,都使用到這種 RF (Radio Frequency) 通訊的技術。

本文中所要探討的是 RF 315MHz 長距離發射/接收模組 (TG-11A 與 TG-11B) 的控制方法,不使用額外的編碼與解碼晶片,而是使用 MCU (Micro-Controller Unit) 微控制器來負責發射與接收:發射端送出自訂字元,接收端接收自訂字元產生相對應的動作 (這裡是控制 LED 明滅)。


網路上關於照片中的模組所找到的資料都是基於八支腳位的,不過由於大部份接腳都是共用的,所以簡化之後的接腳只有 Vcc、GND和 DATA IN/OUT用的到。

文中所使用的模組都是 4-pin,有些接腳在使用時必須接在一起 (照片中可清楚看出)。

參考網站:
WinAVR AVR-GCC Tutorial - Running TX433 and RX433 RF modules with AVR microcontrollers